鬼瞳

爱上一具骨架子…我没救了

【龙珠无cp全员向】在你医护生涯中见过哪些病人和病人家属疯狂的举动?(知乎体)

 

在你医护生涯中见过哪些病人和病人家属疯狂的举动?(知乎体)

 

分级:PG

警告:主要角色即将死亡

配对:全员向,空中心

注释: 大特时空,悟空心脏病去世前在医院的度过的日子,医护人员视角,知乎体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897#answer-****71

 

#医疗  #健康

 

在你医护生涯中见过哪些病人和病人家属疯狂的举动?

 

添加评论  分享·邀请回答                                          举报

 

查看全部463个回答                                       

 

****,心外科实习医

 

  医院真是这个社会的缩影,能在这里看到人性的冷漠和残酷,也能看到真善美。既然前面同行们说了那么多的负能量,那我也来说一件虽然很悲伤但是挺正能量的事吧。虽然我还只是个小小的实习医,但是大概也就是这件事让我下定了做这份工作的决心吧。

 

  就是不久前发生的事情,那是一天晚上,我正跟着老师在办公室写病历,这个时候突然收进了一位年轻患者,情况十分紧急,人手还不足,就拉我这个刚来没两天的新人去帮忙了。那是个还算帅气的年轻男人,看上去大概也就是二十多岁的样子,乱七八糟四处翘起螃蟹一样的发型让人印象深刻。

  从急诊转到我们科的肯定都是心脏方面的问题,他被推进来的时候已经是休克状态了,他太太一直跟在床边,脸上都是泪水,但是难得的还很冷静。接下来就是各种抢救,过程太学术就不说了,电击几次后总算是稳定下来了,但是情况依旧不容乐观,我们就把他转入了ICU。

  会诊后确诊为病毒性心脏病,大家也许听说过,这根本就是不治之症。早期也许可以通过药物控制,但是麻烦在于这病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都是晚期急发病,发病后就已经基本救不回来了。

 

  最难受的时候大概就是通知家属的时候吧,这样一个年轻人真的挺可惜的,可是病危通知说什么也是要下的。那位年轻太太接到通知单的时候整个人都呆住了,她的表情一片空白,根本承受不了那一张薄薄的纸片,直接跪在地上。

  我是第一次看到一个人就这么的崩溃,心里特别不舒服,就想着上去她安慰两句,但是被旁边的老师用眼神制止了。老师走过去,想扶她起来,这位太太好像突然回了神,她歇斯底里地抓住老师的衣服,哭喊着“求求您大夫!一定要救他!他那么强,能撑过去的!”这样的话。

  我想老师就算是看过一万遍,也是无法习惯这样的场景吧,他没法承诺她什么,只是叹了一口气,说我们会尽力的。女人就是不起来,她跪着,说多少钱也没问题,就算是砸锅卖铁什么都不要了也要治,他刚刚回来不要让他再离开了。

  之后要查人我就先走了,并不知道老师是怎么劝说她回去的。

 

  第二天早上我跟着护士查房的时候,去了ICU,男人安静地躺在床上,身上插着大大小小各种管子,只有滴滴响着的仪器和它上面的闪烁的数据能证明他还活着。他太太缩在旁边的陪护椅上已经睡着了,脸上还有没干的泪痕。

  男人被呼吸机盖去了大半张脸,阳光从窗户洒进来落在上面,为他镀了一层光晕,美好的不像是这人间该有的景色。也许的确不是人间该有的吧,所以现在上天才要这么早收回去。

  我看着男人紧闭的双眼,想象着这下面藏着怎么样的一双眼睛,直觉告诉我那会是一双活泼开朗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眼睛,如果是黑色的话就更好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挺记挂着这件事的,也许因为这是我实习生涯的第一件大事吧。所以下午轮到我休息的时候,我又抽时间去了趟ICU,但是他们已经不在那里了。问了一下值班的护士,她说不久前那个男人醒了过来,情况也很稳定,就转到普通病房了。稍微打听了一下,我就打算过去看看。

  

  昨晚太过混乱我还一直不知道他的名字,现在从门口的名牌我终于得知男人姓孙。走进病房的时候,孙先生果然已经醒了,他坐在窗台上,抬头看着窗外的天空,表情呆呆的,不知道在想什么。

  感知到我的到来,他转过头,看着我笑了一下。

  那个笑容,简直比窗外的阳光还要温暖,一下子就扫去了工作一天积攒的负能力,现在想想原来只靠一个笑容就能治愈别人什么的真的不是骗人的啊。然而那个时候的我就像傻了一样,只想到果然是黑色的眼睛,果然很合适,甚至忘了一个病危的病人不能被允许离开病床,坐在那种危险的地方。

 

  “谢谢你哦,医生。”

  “啊....我只是个实习生.....”

  “实习升?那是什么?”孙先生一脸茫然和无辜的看着我。

  “实习生,实习生就是......为了成为医生而在努力的学生......大概这样吧。”

  “哦!我明白了!那我重来一遍,谢谢你哦,未来的医生。”又是一个大大的笑容。

 

  “啊!你快给我下来!!回床上好好躺着!!”就在我被‘阳光’晒得晕乎乎的时候,一个女声帮我找回了脑子。孙太太带着一群人走进了病房,她一脸受不了的表情两三步冲了上去,把她先生横抱起来扔回来病床。且不论一个女人为何这么有力气,那动作看似粗暴,其实却很温柔,我看到她放下丈夫时的小心翼翼。

 

  “不要生气嘛。”孙先生委屈的样子就像是一只大狗狗,耷拉着耳朵和尾巴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盯着你,乞求原谅,“这里太很闷了。”

  因为你是重症患者,不能随便开窗还真是抱歉了= =

 

  孙太太身后的那些人也很快围了上来,他们喊着孙先生的名字,和他打着招呼。虽然他们脸上都是笑着的,但是我能够感觉到那也许只是在强颜欢喜。

  这真是一些奇怪的人,有戴着墨镜拄着拐杖的老人,有年轻的漂亮女人,有体型巨大的中年人,有年纪轻轻就秃头的青年们,有胖乎乎的武士,也有脸上带疤的男人,还有一只猪,一只猫和一个狸猫样漂浮在空中的神奇生物,他们一起科插打诨,提到了一些从来没听过的奇怪词汇,比如“龙珠”什么的,一时间病房里的气氛欢快地不可思议。

  为了不毁掉这气氛,穿着白服的我默默退了出去,不想用自己这身颜色提醒他们即将面对的是什么。

  

  走廊中站着两个人,一个脸色难看的高个青年披着奇怪的白床单,一个个头稍矮头发却很高的青年穿着粉色的t恤,他们都一脸不高兴地盯着热火朝天的病房,却一步都不踏进去。他们虽然没有什么表情,但是浑身弥漫着很肃杀的气场,在看到我和我的白服的时候这种杀气更加严重了,本来想问“不进去吗?”的我被他们可怕的眼神吓得迅速撤离了现场。

 

  等我再回来的时候,那一大屋子的人已经都不见了,听护士说之前男人的儿子也曾匆匆忙忙过来但是马上就跑掉了,说是要找东西去,很着急,过来雷达。原来这对夫妻这么年轻就已经有了那么大的孩子啊,真是看不出来。

  屋子里只有小夫妻俩,孙太太在给丈夫喂着切成小兔子形状的苹果,屋里气氛太好,我根本不好意思走进去,就在门口围观了起来。

 

  “我们什么时候回去啊,**。之前答应了悟饭一起去钓鱼的。”这里为了保护隐私名字我都打码了。

  “你先把病养好,等你好了我给你做大餐庆祝庆祝。”

  “好耶!”

  “所以现在就安心吃你的苹果吧!”孙太太一下把苹果塞进了孙先生要说什么的嘴里,“快点好起来我们一起回家!”

 

  吃完太太起身,端着盘子去卫生间清洗,走出房间关上门。走廊里的我清楚地看到了年轻的太太在关上门一瞬间就像是失去了电力,靠着门慢慢地滑坐下来,之前脸上轻松的笑容和埋怨的伪装都消失殆尽,只剩下了难以言说的悲伤。她握住手中的盘子,力气大得指腹泛白,盘子出现了裂纹,她低着头,因为留海的遮盖看不到眼睛,但是从她身上的颤抖和紧抿的双唇,我知道她正在无声的恸哭。这让我想起了那句‘只在以为他看不到的地方哭泣。’

  她的眼泪已经哭干了,我觉得心里十分难受,但是又不知道这个时候能够说些什么。这个女人正在失去她一生最重要的男人。

 

  终于她不再颤抖了,年轻的太太扶着墙站了起来,抱歉地看了我一眼,踉跄着离开了。还没忘了查房的工作,我走过去打开了房门,走进了病房。

 

  孙先生依旧是那个姿势看着窗外,他看向我,这回扯出了一个悲伤的笑容。看了门前的那一幕,我张开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打断了我,他问了我两个问题,两个我都难以回答的问题。

 

  “**在哭对不对?”

  “......”

  “我已经没救了对不对?”

  “....不——”

  “我的身体我自己知道,”孙先生自嘲地笑着,“这次真的是不行了,真可惜仙豆对治病无效呢。”

  “您的朋友还没放弃,他们在找着什么东西说能救您,所以.....”所以不要再露出那样的表情了,那不适合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说出这样的话来,明明对他们什么都不了解。

 

  “龙珠。”孙先生再次打断了我,他的语气很轻松,“来不及了,只有一个雷达他们不可能在两天内全部集齐的。”

  “可是.....”

 

  “未来的医生,你不需要安慰我的呀。我知道这是没法避免的事情,虽然很遗憾,但是真的只能这样了。只是有些对不起我的妻子和儿子。”

  “虽然想就这样一直呆在他们身边,但是这次真的做不到了,帮我和他们说声对不起吧,未来的医生。”男人这样说着,再次露出了那阳光般灿烂却像是马上就要消失了的笑容,可是我却觉得很悲伤很悲伤,心脏紧缩地难受,好像得了心脏病的是我一样。

 

  “等等,你要....?”

 

  “我欠了那个人一场战斗,趁着我还有力气瞬间移动,我要去兑现这个承诺。”孙先生扶着床站了起来,他抬起一只手放在眉心,“我欠了很多人很多东西,有些东西我也不能给他,但是只有这个承诺,我希望能够完成.....否则就算在那个世界也会后悔的吧。”

 

  “所以抱歉了,把道歉推给你,未来的医生,”英俊的男人冲我眨了眨眼睛,不知想到了什么微微地笑着,“真期待啊,我的时间不多了要抓紧呢。”

 

  “什——?!”在我能说出话之前他就已经消失不见了,那样温柔的笑容也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孙太太在这个时候喊着男人的名字推门跑了进来,看她焦急的表情应该是听到了屋里的一些对话。

  她无视了一旁手足无措的我,跑到男人床边,呆呆地看着空荡荡的床铺,抚摸着还带着男人体温的被褥,我鼓起勇气,缓缓地诉说着男人留下的话语。

  在我以为她会像当时在抢救室外一样崩溃哭喊的时候,她却笑了起来,那是个十分悲伤却和男人最后留下的一样温柔的微笑,“是吗,最后你终于做出了决定吗?”

 

  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只是觉得特别难受。从那之后我再也没见过那些人了,但是我到现在也忘不了那个阳光一样的男人。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我们做医生的更努力一些,医疗更发达一些,是不是就不会失去了那个象征了希望等无数美好的笑容了呢。

  这种想法让我难受却也鞭策着我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努力下去。抱歉啰嗦了这么长一篇,也并不能交代清楚男人到底去了哪里,但是这些坚强或者只是在故作坚强的人们,真的值得我们在这条艰辛的医疗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发布于****年**月**日   50条评论  感谢  分享  收藏·没有帮助·举报·作者保留权利

 

 

全文完

 

作者:最近看了标题名一样的知乎,里面的回答人生百态,很多故事很让人心凉,虽然我只是实习一阵子,今后也不会做临床的工作,但是作为一个医学生真的有很多感慨啊。

所以就擅自把自己的专业和最爱的作品结合在了一起,弄出了这么一篇,也许会有bug请不要在意,毕竟我也不是正经八百地在医院实习_(:з」∠)_

另外关于悟空提到的那个人,相信大家都能猜到是谁吧,所以本文的cp什么也请大家自由的脑补

  


评论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鬼瞳 | Powered by LOFTER